close

無名髮藝 KEVEN HAIR 

                      專業色彩學 / 染髮課講義(一)        禁止轉載

【光~色彩的由來】

◎光譜: 


   
也稱光帶或光色帶,是英國學物理學家牛頓在西元1666年發現的。

太陽光經過三菱鏡照射後,分離出紅、橙、黃、綠、藍、青、紫等序列的色光帶。這些被分離的光,若再一次通過三菱鏡也不會發生分光現象,所以又稱為「單色光」,過程則稱為「光的分解」。

下一張(熱鍵:c)

 ◎光源與視覺的接觸:

     能自己發光的物體,如:太陽、燈泡、流星都叫做光源。電磁波的震動,即光波。這種光波放射出來後,當光照射在物體表面,被〝反射〞出來的光,進入視網膜被我們看見,於是感受到光與色,而被〝吸收〞的光,眼睛是無法看見的。

     光在物理學上是屬於一種電磁波,波長介於700mu(微米)~ 400m u之間,波長小於400mu就是熱線,即紅外線(ET.蝴蝶機~屬於遠紅外線,有加熱功能);大於700mu時,即紫外線及醫療用的X光。

.
◎光源的影響:
 

.
     色彩細分為兩大類:光譜色顏料色(又稱為顏色),能看到色彩是眼睛受到光線刺激所引起的感覺作用。物體的色彩,除了自己會發光之外,都是由光線照射所產生,沒有光的作用,就不會有色彩現象的發生,眼睛也就感受不到色彩。顏色在漆黑不見五指的房間是看不見的,沒有光,再多的顏色也看不見,所以光會左右顏色喔

 #在不同的光源下會有不同顏色的呈現產生。如:

 *太陽光~可呈現頭髮真實顏色。
 *日光燈~光線中帶藍、紅、綠光,所以髮色會接近偏藍色。 
 *黃燈泡~光線中帶橙光,所以髮色會接近偏紅橙色。

.
【色彩三屬性】

◎色彩三屬性: 


(一)色相又稱〝色調〞,即色彩的相貌,或是區別色彩的名稱或色彩的種類。

 下一張(熱鍵:c)

            如:紅、橙、黃、綠、藍、靛、紫 ...等色。

 

藉著色相的分辨,當傳述「紅」色蘋果時,在我們的腦海中浮現出的顏色,也會像真正的「紅」色蘋果一樣。

 
(二)明度即色彩的明暗或深淺的程度。

下一張(熱鍵:c) 

明度越高色彩越明亮,越低色彩越黯淡。

            相同的色相,有不同的明暗變化;不同的色相,也有不同的深淺區別。

光度的高低,要看其接近白色或黑色的程度而定,越接近白色明度越高,越接       近黑色明度越低。

            在無彩色中,明度最高為白色,最低為黑色;在有彩色中,黃色明度最高,紫色明度最低。

下一張(熱鍵:c)

 (三)彩度即色彩的飽和度。

彩度越高色彩越鮮豔飽和,越低則越稀薄。

下一張(熱鍵:c)

色彩中若無黑白色混入,即為純色。當純色與黑、灰、白或其他顏色混合之後,彩度就會降低。

下一張(熱鍵:c)

在〝相同顏色〞條件下,明度越高,彩度越低;明度越低,彩度越高。(如:5.18.1比較~~5.1的明度比8.1低,但5.1的彩度比8.1高。)

下一張(熱鍵:c)

    彩度(低)                                               彩度(高)

#黃色的彩度最高,其次是橙、紅、綠、藍、紫。


***************************************************************


【色彩的注目性】
 


指色彩引人注意的程度,也是色彩醒目的效果。

通常明視度高的顏色,注目性高。

◎注目性順序(單色):

 

【高】                                                       【低】

明度、飽合度越高

黃、紅                                                   紫、藍

【色相環】

下一張(熱鍵:c)

  『暖色系:紅、橙、黃

『冷色系:藍、綠、紫』

 

三原色~紅、黃、藍

1.可調配出所有顏色。

2.無法經由其他顏色調配而成。

 

第一次色~橙、綠、紫

經由三原色 兩兩 相加而成的顏色。

 

第二次色~黃橙、紅橙、紅紫、藍紫、藍綠、黃綠

由三原色與第一次色混合所得到的顏色。

 

對比色(抵消色)~紅→綠、藍→橙、黃→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接髮王K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