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心 生福報 無極限 無極限 生息息 愛相連

為何君視而不見 規矩定方圓 悟性悟覺悟空心甘情願



放下顛倒夢想 放下雲煙 放下空慾色 放下懸念

多一物 卻添了太多危險 少一物 貪嗔癡會少一點


若是緣 再苦味也是甜 若無緣 藏愛在心田

塵世藕斷還絲連 回首一瞬間 種顆善因陪你走好每一天


唯有心無罜礙 成就大願 唯有心無故 妙不可言

算天算地算盡了從前 算不出 生死會在哪一天


勿生恨 點化虛空的眼 勿生怨 歡喜不遙遠

纏繞慾望的思念 善惡一瞬間 心懷懺悔陪你走好每一天


再牢的謊言 卻逃不過天眼 明日之前 心流離更遠

浮雲霎那間 障眼 人心漸離間 集苦連連不斷的出現


無量心 生福報 無極限 無極限 生息息 愛相連

凡人卻視而不見 規矩定方圓 悟性悟覺悟空心甘情願

簡簡單單陪你走好每一天



.....................................

白 話 語 譯:

歌詞雖談「悟」,這首歌卻充滿著不悟,無法擺脫人情世故。不知作詞人劉德華有發現嗎?還是他刻意的呢?這首歌就像《新少林寺》中的侯杰(劉德華 ),無法割捨人間的愛恨情仇!此歌看似悟,然尚在人生十字路口不知如何抉擇?

無量心、生福報、無極限!無極限、生息息、愛相連!

  這一整句是息息相關的。只是在說明萬物的循環、生成,是不會停歇的。無極限就是沒有止盡的意思。生息息就是生生不息;至於愛相連?一般來說應該是指萬物與萬物間是以愛聯繫著彼此的,就好比我們愛自己的爸媽、愛自己的子女,愛萬萬物物的心。但是這裡應該還含射著侯杰無法割捨他的過去、與他認識的人恩怨情仇,那樣的愛,是執著。


為何君視而不見?
規矩定方圓。
悟性!悟覺!悟空!心甘情願!

放下,顛倒夢想!放下雲煙!


  為什麼你看不見呢?這是有它一定的形狀與規律存在。

這是指領悟性、覺、空,對此有所瞭解意。心甘情願指的是面對逆境與失去等等,我們要心甘情願去受。這段詞還滿適合套在侯杰身上的....要他悟性!悟覺!悟空!對這逆來順受,將之包容與釋懷的心。

放下那些顛倒是非的、放下雲煙=人世間的繁華富貴,那如雲煙般不切實際。


多一物,卻添了,太多危險;少一物,貪嗔癡,會少一點。


  這裡的物指的是無形、有形物。我們因為想得而讓自己受危(比如侯杰他追求勢與擴張土地的野心,讓他遭來殺身之禍);如果少一物、如果太貪求,放了一物,貪嗔癡或許也會因此少了一點吧!


若是緣,再苦味也是甜!若無緣,藏愛,在心田。

塵世,藕斷還絲連。回首一瞬間,種顆善因,陪你走好每一天。

唯有,心無掛礙,成就大願。唯有,心無故,妙不可言。

  這指的是男女情愛。有緣分,再苦再累也值得,那是甜蜜的負擔;若無緣,我們就把這份愛藏在心裡面。

塵世間的一切,藕斷絲連=無法割捨(如同劇中的侯杰仍再再思念著他的髮妻與他死去的女兒)。回首過往,若你能種下善的種子,這份福報會讓你平安順遂地度過每一天:人常說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即是如此。


  只有心中無所牽掛,放下一切才能成就大願=大理想。這裡指的應該是成為覺悟者,像佛陀一樣渡眾生,成為普渡眾生的活佛!這心中無所掛礙,是奇妙不可用嘴說的。


算天算地,算盡了,從前;算不出,生死,會在哪一天。

  這裡指的不是命理師。是指我們人聰明一時,機關算盡卻算不出自己種下的因果,那無法預知的生死是在哪一天?


勿生恨,點化虛空的眼;勿生怨,歡喜,不遙遠。

纏繞,慾望的思念,善惡一瞬間。心懷懺悔,陪你走好每一天。

  這是指不生怨懟的心,將那空虛的眼開明意,則歡喜之路不遙遠矣!人常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屠刀也可指怨恨、執著。


  這裡指因為情感而思念他的妻子,即善惡之心僅在一瞬間,呈惡呈善,就像翻書一様不可預。也可想到那位背叛他的副官,善惡也是在那一瞬間,很明顯不是嗎?心懷懺悔,就像侯杰後來入佛門後,他的生活自此大變,他的妻子雖也跟著落魄,卻得到了心靈上實質的滿足,是虛幻的名利財勢無法滿足的「無形資糧」。


再牢的謊言,卻逃不過天眼。明日之前,心留離更遠。

浮雲霎那間,障眼,人心漸離間。集苦連連,不斷的出現。

  意思就是要人不說謊,因為紙包不住火,騙他、騙我,騙不過你自己跟天。若你不願誠懇待人,只會讓你離本心更遠,而人與人之間也是因為這樣的狡詐欺瞞彼此距離越來越遙遠,疏而不親。是故在這你防我衛之間、在那陰險狡詐的陷阱裡,苦自是不斷了。


無量心、生福報、無極限;無極限、生息息、愛相連。
凡人卻視而不見,規矩定方圓。悟性、悟覺、悟空、心甘情願。
簡簡單單,陪你走好每一天。


                                                                                  

*資料來源:yahoo奇摩 知識+ ( 塵淨之星) *     晴美舒活小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接髮王K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