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髮藝 KEVEN HAIR

專業色彩學 / 染髮課講義(三)

【距離--前進VS.後退】

◎前進色: 

波長較長的色光,經水晶體折射後,因折射率較小,成像於視網膜的後方,所以感覺較為前進,稱為前進色。(明度高有前進效果)。
明亮鮮艷的色彩,如黃、橙色有前進的感覺。

◎後退色:

 波長較短的色光,經水晶體折射後,因折射率較大,成像於視網膜的前方,所以感覺較為後退,稱為後退色。(明度低有後退效果)。深暗沈靜的色彩,如藍、紫色有後退的感覺。

 
#將紅色黃色二個顏色疊在一起,與紫色藍色二個顏色疊在一起,你就會發覺,黃色組感覺會比較凸出,藍色組則是會凹陷。
            

下一張(熱鍵:c)

 
***************************************************************

 【面積--膨脹VS.收縮】

具有前進性的暖色,有擴散感,看起來要比實際還大些,是色彩膨脹的感覺。 

後退性的寒色,具有收歛性,看起來比實際小些,是色彩收縮的感覺。             

 
#將黃色與藍色二個顏色疊在一起時,黃色看起來會較具膨脹感,藍色則是收縮,因此黃色看起來會比原來面積大一些,藍色看起來則是比原來面積小一點。
下一張(熱鍵:c)

*若是同一個色相時,高彩度的色彩會比低彩度的色彩,看起來比較具有膨脹感。

【重量輕重】 

色彩能使人看起來有輕重的感覺,明度愈高,感覺愈輕快,有不安定感。相反的明度愈低則感覺比較沉重,有穩重感。

日常生活中,講求速度的飛機,外觀就是採用明度最高的白色,來象徵飛機的輕巧,而保險櫃則常以重色塗裝,就是色彩感覺輕重的最佳例子。

 #下圖你覺得哪個比較重呢??左邊還是右邊?? 

下一張(熱鍵: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接髮王K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